欢迎光临商丘市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专栏 > 文化体育

为残疾人脱贫攻坚作出突出贡献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河南省)

发布时间:2021-04-10 09:23:04 关注人数: 来源:

 

一、安显伟

安显伟,开封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的一名职员。20162月,受组织委派,安显伟来到通许县孙营乡南李佐村。从扶贫队员到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他在这块希望的田野上艰苦奋斗、辛勤耕耘。2018年,南李佐村脱贫奔小康。

5本扶贫日志 5年有温度的故事

在南李佐村1800多个日日夜夜,安显伟写下的5本扶贫日志,记录了5年来许多平凡而有温度的故事。

到村的第二天,安显伟就开始走访调研。他走遍了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的贫困户走访了不下10次。

在扶贫工作进程中,他发现了群众心中对自己的疑问:你来扶贫是不是“饱汉不知饿汉饥”?是不是光站在“干”地儿上说“大话”?

这让安显伟有了新的感触,和群众光有简单的接触还不够,只有真正沉下去,脚跟儿沾满泥土,心窝儿装满群众,和他们说真话、用真情、干真事,才能使“我”与“他们”在共同的脱贫事业中,成为“我们”。

“民有所想,我有所应”。在扶贫日志上,我们看到了他和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过年过节时慰问群众;群众生病住院了,去看望群众;跟在外打工的群众打电话,寒问暖打;帮助因病致贫的困难户申请医疗救助,主动送他们到市级医院看病……

他待乡亲如骨肉,乡亲待他如亲人。在南李佐村的第二个冬天,下雪路滑,安显伟在走访贫困户时摔断了左侧第六根肋骨,村民们围在他身边,送吃送药、嘘寒问暖。安显伟说,乡亲们的关心是我扎根一线、忘我工作的动力源泉。

2020827日一大早,贫困户司凤昌挽着来串门的安显伟的胳膊走进自家院子,拿出从地里刚收的花生和甜瓜“招待”起来。而在以前,司凤昌一家连温饱都是个问题,是安显伟这个老大哥既扶贫又扶志,让一家人的日子一天好过一天。司凤昌激动地说:“老弟啊,你心贴心地帮助我们脱贫,让我重拾信心、充满干劲,我们一家老小现在很暖心、很踏实。你真是党为我们派来的好干部啊!”

把心思放在脱贫上 干啥都觉得有劲

作为村第一书记,安显伟不仅发挥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的主力军作用,自己还率先发挥脱贫路上带头人的作用。用他的话说,把心思放在脱贫上,干啥都觉得有劲。

南李佐村要摆脱贫困,必须找到一条适合该村的发展之路。安显伟四处搜集致富信息,有时晚上想到一个点子就整夜在网上查资料。发现生姜种植有经济优势,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先后到安徽、山东、河南许昌等地考察生姜种植,与许昌市生姜协会签订种植协议,利用“第一书记”专项资金4万多元购买姜种5500斤,在南李佐村扶贫大棚里“试点引领”,种植了5棚生姜,第一年便喜获丰收产销3万斤,收益的5万余元全部给贫困户分红。

扶贫大棚让村里脱贫看到了新希望。经过多次和村“两委”班子研究论证,在保持原有种植优势的基础上,通过流转土地80余亩,先后筹措77万元建设57座蔬菜大棚,建成了产业扶贫基地,成功带动60户贫困户稳定脱贫,实现贫困户中40余人“家门口”务工。安显伟还积极找门路、搭平台,促成村里产业扶贫基地的振国合作社与山东绿农种业有限公司签订了西兰花、甜瓜等订单种植项目。

2019年,由于市场行情突然变化,大棚里的蜜瓜遭遇了销售难题。眼看着贫困户的蜜瓜卖不出去,安显伟心急如焚,当起了“卖瓜郎”。他骑着自行车,顶着火辣辣的日头,在市区四处联系销路,跑单位、进团体、问摊位,用真情打动社会各界助力扶贫的拳拳爱心。当200箱蜜瓜运到开封市第一师范附属小学门前,被在此等候的教职员工认购一空。在短短两天里,他为贫困户卖瓜1270多箱,收益127000多元。最后一车甜瓜卖出,瓜农们拿着瓜款,脸上乐开了花。种植户张文花拉住安显伟的手说:“安书记,你不但为我们打开了销路,而且卖出的价格比市场价格还高呢,这回我们的收入可有保障了!

为销售村里种植的2000多亩的胡萝卜,安显伟与广州江南胜利批发市场利新菜业有限公司对接,促成了5年中与贫困户以每年每斤高于市场价格5分钱的胡萝卜收购合同,5年来累计销售胡萝卜26000多吨,每年为贫困户提供清洗分装就业岗位70多个,每人每天可收入300元左右,成为村里可持续发展、让村民稳固脱贫的朝阳产业。

一步一个脚印 用最美好的姿态去耕耘

2018年,南李佐村脱了贫,走上了小康路。贫困户脱贫了,精神风貌也要靓起来。安显伟和村“两委”重视脱贫后的精神文明建设,在村民中倡导文明健康的村风民风,开展了“星级文明户”“十星优秀共产党员”“好婆婆、好媳妇”等创建活动。为了美化村容村貌,安显伟带领大家在村文化广场上种植了25

上一篇:商丘市残联召开平安创建及扫黑除恶工作推进会

下一篇:市残联组织统一战线工作动员部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