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商丘市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专栏 > 组织建设

残疾人残疾分类和分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2011年第2号公告)

发布时间:2018-03-29 10:19:51 关注人数: 来源:

残疾人残疾分类和分级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2011年第2号公告,GB/T26341-2010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

  2011年1月14日发布,2011年5月1日实施

  1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残疾人残疾分类和分级的术语和定义、残疾分类和分级及代码等。

  本标准适用于残疾人的信息、统计、管理、服务、保障等社会工作。

  2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对于本文件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所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GB/T22613个人基本信息分类与代码第3部分:健康状况代码

  世界卫生组织残疾评定量表Ⅱ(WHO-DASⅡ)(WHO Disability Assessment Schedule Ⅱ)

  注:可从下面网址获得:〈http://www.who.int/classifications/icf/whodasii/en/〉

  3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文件。

  31残疾disability

  身体结构、功能的损害及个体活动受限与参与的局限性。

  32残疾人disabled person

  在精神、生理、人体结构上,某种组织、功能丧失或障碍,全部或部分丧失从事某种活动能力的人。

  33最佳矫正视力best corrected visual acuity;BCVA

  以最适当镜片进行屈光矫正后所能达到的最好视力。

  34平均听力损失average hearing loss

  500 Hz、1000 Hz、2000 Hz、4000 Hz四个频率点纯音气导听力损失分贝数的平均值。

  35听力障碍dysaudia

  听觉系统中的感音、传音以及听觉中枢发生器质性或功能性异常,而导致听力出现不同程度的减退。

  36失语aphasia

  大脑言语区域以及相关部位损伤导致的获得性言语功能丧失或受损。

  37运动性构音障碍dysarthria

  神经肌肉病变导致构音器官的运动障碍,主要表现为不会说话、说话费力、发声和发音不清等。

  38器质性构音障碍organic anarthria

  构音器官形态结构异常导致的构音障碍。其代表为腭裂以及舌或颌面部术后造成的构音障碍。主要表现为不能说话、鼻音过重、发音不清等。

  39发声障碍voice disorder

  呼吸及喉存在器质性病变导致的失声、发声困难、声音嘶哑等。

  310儿童言语发育迟滞childhood delayed language development

  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其言语发育落后于实际年龄的状态。主要表现为不会说话、说话晚、发音不清等。

  311听力障碍所致的言语障碍speech disorder cause by dysaudia

  听力障碍导致的言语障碍。主要表现为不会说话或者发音不清,不能通过听觉言语进行交流。

  312口吃stutter

  言语的流畅性障碍。主要表现为在说话的过程中拖长音、重复、语塞并伴有面部及其他行为变化等。

  313语音清晰度phonetic intelligibility

  口语中语音、字、词的发音清晰和准确度。

  314言语表达能力speech expression ability

  言语表达过程中,正确使用词汇、语句、语法的能力。

  315发育商development quotient;DQ

  衡量婴幼儿智能发展水平的指标。

  316智商intelligence quotient;IQ智力商数

  衡量个体智力发展水平的指标。

  317适应行为adaptive behavior;AB

上一篇:关于印发《中国助残志愿者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残联发〔2013〕9号]

下一篇:残疾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