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商丘市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信息

柘城县残联加强和改进未成年残疾人思想道德建设

发布时间:2022-08-02 08:49:03 关注人数: 来源:

2022年,柘城县残联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文件精神和指导意见,以残疾儿童康复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融合发展为抓手,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康复训练、关爱教育等活动,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打造未成年残疾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

实施“康教融合”,促进健康成长。坚持把未成年残疾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纳入定点机构康复教育工作内容,与康复教育同步实施、同步建设、同步推进;实施心理关爱行动,在对残疾儿童实施康复训练的同时,通过引入心理康复内容,着力解决好残疾儿童及其亲属存在的心理问题,帮助他们树立生活自信,更好地回归社会。今年以来,县残联持续对具有我县户籍符合条件的0-6岁残疾儿童实施康复救助,目前已救助160名残疾儿童进入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康复训练。

广宣传营氛围,助力融入社会。利用“全国助残日”“残疾预防日”“世界孤独症日”等活动,加强未成年残疾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宣传,组织助残志愿者深入到家庭、特教学校和康复机构,开展“关爱残疾儿童、携手共同成长”等系列活动,关爱残疾儿童学习生活,帮助残疾儿童更好地融入社会。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关心关爱残疾儿童活动6次,参加志愿者达90余人次,服务残疾儿童460余人次。

部门联动协作,保障合法权益。县残联与特教学校建立日常交流合作工作机制,利用重大纪念日和未成年人入学、入队、入团等仪式,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加强思想引导,帮助残疾未成年人坚定理想信念。依法保障未成年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权利,积极配合县教体局、特殊教育学校开展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情况摸底调查工作,保障残疾儿童少年享受九年义务教育权利,确保其入学率不低于95%。对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采用“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方式,帮助他们接受义务教育,实现“读书梦”。

通过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品牌系列活动,为未成年残疾人健康快乐成长提供人性化、多元化的服务,促进残疾儿童康复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全面发展,着力营造未成年残疾人健康成长环境。

上一篇:睢县残联多举措加强信息报送工作

下一篇:宁陵县残联扎实推进未成年残疾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